來這兒看照片的朋友們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其實拼穀的政治理念
是和段宜康、羅文嘉比較接近的。

我很清楚來這兒的老朋友裡頭,有好幾位的政治光譜和我差不多。
我也很感謝各位的容忍與包容,讓倒扁這幾個刺眼的字三天兩頭出
現在眼前。朋友們也許會問,拼穀好奇去看熱鬧就算了,為什麼要
貼這些照片呢?為什麼要貼好幾個月上百篇網誌呢?這不是長他人志
氣,滅自己威風嗎?


我的主要想法有兩個。


第一個想法,和民進黨內最近被當成活靶的十一寇是相同的。我們
不要忘了當時創黨的初衷和人民對於素樸正義的渴望。得到了權力
之後,若是失去了批判和檢討的能力,失去權力只是轉眼間的事。
倘若沒有了理想和對於清廉執政的堅持,民進黨和國民黨親民黨,
又有什麼兩樣。



第二個想法,是想要各位看,看看這些政治理念和我們不同的人
。仔細看,大家會發現,其實,紅衫"軍",也不過就是平常我們
身邊的人,可能是我們的同事,我們的鄰居,甚至是我們的遠房
親戚。

藉由觀看,我想要穿透的,是"我們"和"他們"之間的那條楚河漢
界。我不知道參加倒扁活動的人裡頭,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曾經參
加過2004年的牽手護台灣活動?我相信倒扁群眾裡頭,絕大多數
希望台灣更好,我也相信手護台灣的朋友裡頭,絕大多數是反對
貪污腐敗的。相信我,群眾的差異性,沒有你想像中的大。


有很多媒體與政客,喜歡強調,甚至於誇大族群間的差異性,不論
是政治族群、經濟族群、或是母語族群。這樣的作法,只會減少不
同族群間的對話和理解,產生對非我族群的刻版印象,對於國家的
長遠發展,會產生很大的傷害。


堅持對於清廉的要求,以及增加對於他人的了解,是我整理這些反
貪腐照片的主要理由。不論誰貪污,我都反;不論選舉的時候投誰
一票,我們身邊的人們,都是我們的同胞。


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一個清廉有效能的政府,以及一
個在族群間充分溝通與理解的祥和民主社會。雖然,目前離我的理
想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