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剛訂定的辦法,我們堂堂教育部高教司長就說不會期待每所
國立大學都落實.這位司長大人還真誠實.

讓我們來看看哪些公立學校有膽量.

以下正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04.09.22 中國時報
大專學術研究費將採分級制度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宣布,自本學年度起實施國立大專教師學術研究費分級制度,表現極佳的講師每月支領學術研究費三八五五二元,比表現極差的教授三六五八九元高出近二千元。這項變革將嚴重衝擊大專院校教學研究生態。

教育部說,這項重大變革措施雖自本學年(八月一日)起實施,各校實施分級制度前,須建立完整教師評鑑機制,並訂定收支管理運用辦法報教育部備查。


教育部為追求大學自主與卓越,提昇國際競爭力,今年初提出大專教師「公教分離」相關措施方案,報行政院核定,昨天正式公布。大專教師」公教分離」除學術研究費分級制度,還包括特聘教授及教師兼職支給標準等鬆綁措施。

根據鬆綁措施,特聘教授研究獎助費不設上限。教育部人事處長朱楠賢說,如果學校籌得出錢,一個月要支百萬元也可以。表現極優教授本俸、學術研究費、再加上產學合作兼職費,每月薪資可超過廿萬元。

教育部長杜正勝說,現行大專教師學術研究費是固定的,沒有彈性,教授每月五二二七○元,副教授四三三六○元,助理教授三七八二五元,講師二九六五五元。八月一日起實施學術研究費分級制度後,支給標準可在上下卅%的幅度內浮動,依教師學術成就、研究成果及教學服務表現,由各校自訂標準調整分級支給。

分級後學術研究費,教授最低三六五八九元、最高六七九五一元,副教授最低三○三五二元、最高五六三六八元,助理教授最低二六四七八元、最高四九一七三元,講師最低二○七五九元,最高三八五五二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陳德華指出,學術研究費分級與否,要看學校的文化環境,因此一開始不會期待每所國立大學都落實。

教師配合產學合作兼職費支給標準方面,由先前每月最高不得超過一萬五千元,提高為不得超過教授最高年功薪加學術研究費、合計十萬二千餘元。

為配合國立大專教師學術研究費分級制度及特聘教授研究獎助金等「公教分離」措施實施,教育部放寬大專學雜費收入等六項自籌經費的使用限制,由之前的卅%放寬為五十%,授權學校自定績效獎金發給數額。這六項自籌款包括學雜費、捐贈、場地設備管理、推廣教育、建教合作等收入及投資所得。

教育部主任秘書李坤崇說,教育部尚未公布這項公教分離措施前,成大已想盡辦法籌款獎勵表現優異教師。他在成大擔任教育研究所所長時,同仁發表一篇SSCI或SCI論文,他就要想辦法募款一萬元做為獎勵,結果一名教師寫了十篇,他就得想盡辦法募到十萬元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