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寫得很有見地.拼榖個人推測此兄若非學界中人
即為科技界的朋友.

以下轉載自無名bbs的0Sysop版.

raintozero (雨到零~陽子的初敕)

這篇文章講得很好,請恕我補充一下:

一、分享不是要五毛給一塊

無名一直是一個要五毛給一塊的地方。比別的站多的空間,比別的站多的自由,比別的站多的便利性,還有站務人員比別的站多的熱情,這都是無名竄起的原因。

可是任何事情都有物理限制,舉泰山超北海,非不為是不能也。無止盡的提供空間跟自由〈注意,自由很重要,無名提供的自由比別的站多得多了,換句話說,也就是管制少得多了,管理也相對的少得多了〉,
在物理上就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不是商業化,如果目標是要繼續延續這種要五毛給一塊的經營方式,並且把這個當作是無名的精神,我想那是注定失敗的。

無名小站的站簽很清楚的表現出一些站長剛開始經營的時候的想法,還有一些標語,包括「容量最大最快的相簿」「什麼板都可以開」等等,我覺得這些想法後面潛藏的就是崇尚自由,注重分享,以及網路烏扥邦的精神。可是分享是建立在自己有能力分享,有餘裕分享的前提上。站長從淘汰的機器中建站,並且把當初的資源以最少的限制分享,這是分享。跟系計中借機器來解決問題,就已經不是分享了。因為那已經超出當時無名的經濟能力範圍了。分享慣了以後,人總會很難回頭,去對自己的分享作出限制,因為那樣就好像在否定自己之前的做法跟理念。

聽到站長決定要去找能夠讓經營方式、經營團隊、經營權都保持現在的自由程度的贊助者,我覺得這是不可行的。因為這裡是台灣,是一個資本主義高度集中的社會,本質上就容不下這種程度的自由跟分享。

有點年紀的人可能都有聽過伊利諾大學弄的古騰堡計劃。古騰堡計劃的確是一種分享。因為他使用的是大學的資源,進行的是公共智慧財的散佈,跟大學本身的立意,立意都相當一致。可是在台灣,「讓每個人都能夠自由的散佈自己的圖像作品」也好,「什麼板都可以開」的無限自由也好,都是空想,不是理想。大環境不允許,當初只是因為人少,又利用了學術網路慢慢轉為生活性質網路的空隙,無名才能以那種方式暫時營運下去。現在遇到瓶頸,反而是正常狀況,之前的順利才是反常狀況。

所以,如果站長群能夠接受「這種理想是不可能實現的」這個事實,那麼很多不可行的方案,也大多會變得可行了。不管是要收費,要商業化,要限制人數,要經營易手......都只是取捨的問題。也就是,我們要放掉現在的這個「理想」的哪一塊。但是如果站長不願意放棄目前的這個理想,恐怕會弄得兩敗俱傷。無名既然是一個資本主義站台,就該知道在資本主義下的分享,都是有條件也有限度的。要五毛給一塊的分享,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但是不會是可以實現的現況。

二、餅太大了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妥協」,那麼我們就可以看看什麼樣的妥協方式會是最好的。

無名現在最大的負擔是相簿,可是實際上相簿也是最有價值的一塊。我想,站長們當初也沒想到餅會做到這麼大吧?如果當初就預料到每個月會有600GB的相簿成長量,站長們還願意寮下去,那我也只能說站長們很敢了。

可是事實上,這些相簿雖然是負擔,也是極大的資產。
這種資產包括:無形的人氣凝聚力,有形的上站人數跟相簿圖像量。只不過,在學術網路內,不能夠將這些資產轉為利潤,並以此維持無名小站罷了。所以我認為唯一的也是最佳的方法,並不是把相簿關閉。關閉相簿只是往回頭走。也會讓無名失去極大的「價值」。

對很多user來說,或許只要有BBS跟blog就很夠了,可是無名經營了那麼久,才弄出來的名氣跟相簿,如果就這樣放掉,根本就是一種浪費。要想想,一個商業網站,即使提供跟無名一樣的服務,要作出名氣來,仍然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耕耘。所以把這一塊放掉,是浪費資源的做法。

我認為最合理的做法,就是把無名賣掉。無名有龐大的相簿使用人數,龐大的user數跟大量的content,以及作得相當不錯的程式。只要能夠好好的經營,要做到使用者跟管理者雙贏,並非不可能的事情。現在站長們既然沒有辦法持續經營,就長久來看非營利的經營也是難題,那就應該把他賣掉。

賣給一個管理理念良好的網路公司,讓他們維持現在的所有服務,並且繼續擴大下去。或許會收費,或許風格多少會改變,但是比起割斷任何一塊地方,對使用者都是更有益的。我覺得要脫手就要快,這樣對方的公司也好接,也有足夠的時間理解無名現在的運作方式。而且站長也可以去國防役,也有錢可以拿,其他站務群在簽約的過程中也可以試著爭取相關的管理權。

早賣早規劃,早安排早好。

老實說,user是很現實的。無名現在的站長們很棒,這點無庸置疑,可是並不代表就非要現在的站長來管理,才能對無名最好。只要能夠維繫現有的服務,很多user都會接受,甚至根本不知道變天了。就像奇摩一樣,被雅虎收購後雖然讓一些舊user反感,可是有更多user卻依然繼續使用她的服務,並且達到了很多便利性。

這樣,難道不是三贏嗎?

賣掉吧。找一個好一點有良心一點的買主,讓每個站長都從這種咒縛中解放出來。

大站終究還是要商業化,不是學生───特別是把自己定位為技術人員的學生,應該去維持的。站長們還有很多的人生要去過,很多事情該去做。

讓無名到他最該去,結果會最理想的公司去吧。

三、理想失敗了嗎?

難道維持非營利,就不能夠提供又大又好的服務?
難道不能讓人免費自由的交流分享自己的圖像檔案?
難道免費的相簿就一定又爛,又麻煩又慢?
難道無名當初成立的夢想是失敗的嗎?當初擴充的夢想是失敗的嗎?

我想並不是這樣的。網路環境一年一年的在成長,最終有一天,網路無國界等等概念還是會找到一個可能實現的出口。

只不過無名走得太快了。快得超出管理者的預期。我想站長們的夢並沒有落空。而是現實還不允許,而你們也都不是專門學習管理的。

如果以後你們還會走上類似的路,一條挑戰現有的商業體制的路,那麼這次的經驗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如果不會,那麼我想說的只有:

夢想成功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夢過,而且努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