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raintozero第二次就商業化在無名bbs的0Sysop發表長論.
以下為本文.

終於看到一個賣掉派的同好了。我狗尾續貂一下,講點賣掉的看法。

一、ptt能,無名不能

ptt從1997年初創站,管理經驗超過七年。無名大站化是2002年中的事情,
到現在不過三年。

ptt在大站化之後就採取了站務程式分開的做法。
什麼是站務程式分開呢?就是站務站長由使用者之中找,
程式站長由系上一脈單傳下去。

所以ptt的分層很嚴格,擔任使用者超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當板主,
當板主一段時間後才能當小組長,之後才會有人來找你當站長。
這個好處是多重的。首先避免了獨裁獨斷的可能性,其次讓程式站長規避了
許多責任〈包括道義上的責任跟法律上的責任〉,最後也最重要的是,
把管理回歸社群,只要社群仍在活動,就會不停有因時制宜的新站務出現。

4p+1站長不是沒有管理能力,但是比不上由社群直接衍生出站長這樣的生命力。
ptt的程設站長即使是一脈單傳的,也不停的試圖加入社群型態的活力。
所以他們會成立社團,並且open source,以這個策略來舒緩人力上的不足
跟可能出現的危機。

ptt後來管理群越來越大,越雜。還有了活動、新聞部門,也跟小魚、一踏糊塗,
pixnet,PCman以及twbbs策略合作。從某個面向看,ptt等於是站長沒做事,
卻加入了一堆新的使用者,自有的連線程式跟自有的相簿,域名管理器。

這就是回歸社群的好處。因為社群有活力,自然會跑出新點子。不需要人為經營。
其實說實在的,要一個站長窮年經月的管站付出,卻沒有從其中獲得好處,
那根本是不合理的。可是社群這樣的概念就不同了。社群會留下來,必然是因為
他們對此地有依戀有需求,所以由他們來負擔管理之責,會更合理。

二、擴充得太快了

我之前已經提過,無名站長是在不經意下把站擴得這麼大的。
實際上這也是無名不能像ptt一樣以社群經營的原因。
因為許多幫派〈gang〉都太年輕了,還不夠成熟,不足以掌握這個BBS的精神,
進而進行非營利的管理。

為什麼會說無名擴張得太快了呢?
實際上,單講相簿好了。當初無名出來之前最大的相簿是taipei link。
無名一出來,空間就大了好幾倍,速度也快了好幾倍,介面易用,又彈性化。
如果當初只有一個誘因,例如空間一樣大,但是show圖速度快,那麼就不會
擴充得這麼快。

可是當初無名提供了多重誘因,所以一下子人都擠來無名了。
來無名的人越多,從經營策略上,站長們只好把餅畫得更大,
以維持成長率跟社群的活力。
否則的話,固定來看相簿的人會慢慢發現,好玩的相簿就那麼多,就不來點擊了。
他們的點擊實際上就是一種宣傳。看到有趣的照片,他們會宣傳。宣傳久了,
就會有更多人來用無名。這就經營的層面來看,是絕對正確的。
可是因為擴充得太快了,所以硬體馬上不足了。

如果當初不擴充得那麼快,站長們會有很多時間來慢慢思考未來怎麼規劃。
可是接踵而來的現實總比人的預料更快。

很多人主張我就是一個BBS user,我不要相簿。主張廢相簿救無名。
老實說,我覺得這根本是空話。首先,因為討論這件事情的人大多數
是透過BBS討論的,所以許多人根本就是bbs老玩家,而不使用相簿跟blog的。
這裡匯整出來的意見,樣本上已經有偏差了。

一些BBS玩家對於佔用大量資源的相簿不滿,不免落入本位主義之中。
為什麼只看相簿的人,只貼相片的人,上站掛站拼時數的人就不算這個社群的一份子?
他們一樣看著螢光慕前的照片在歡笑流淚,他們一樣透過留言板進行回饋。
老實說他們也是無名小站的一份子,而且可能比BBS user更投入。
不能夠單單因為他不會在BBS上回應,而硬生生的決定扼殺這群人的權益,
因為他們也是無名這個社群的一環阿。

其次,廢掉相簿真的是好事嗎?
實際上相簿凝聚了許多的人氣,讓更多人會上來無名申請帳號,
這才間接的把無名的板類型,討論內容都推上另一個高峰。
如果說bbs是無名的一部份,相簿何嘗不是無名的一部份?
手心手背都是肉,這才是站長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塊的主因。

三、賣掉的好處

反過來想,如果能夠什麼都不割捨,這才是要被優先考慮的方案吧。
不割捨相簿,也不割捨BBS跟blog。
要這麼做,就是把無名優厚的賣掉,賣給有良心的系統商。
有良心的系統商可以透過網路點擊率以及無名現有service跟他們的公司
的整合而獲利。這樣才是不犧牲任何一邊的做法。

系統商一方面有專業管理能力,二方面有錢支撐設備。
第三系統商幾乎不可能對BBS收費的。因為台灣的BBS幾乎都是不收費的。
第四系統商除了少數的大相簿,也不會收費的,這是市場問題。

最重要的是,無名已經擴充成這麼大一個站了。
現在割掉任何一塊都是痛。
社群還沒有成熟到自治,那麼我們需要的就是對經費,政策跟程設都具管理能力
的一個或一群人。

經費,管理,程式,其實擁有這三者根本就是擁有一個公司了。
無名站長們現在無力成立公司,那麼就讓外來的優質公司接管吧。
對大多數user來說,他們在乎的不是「是不是非營利」「無名精神」這樣的東西,
而是自己現在擁有的資料跟權益有沒有受損。只要沒有受損,
他們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變天了。

不知道才是最好,最幸福的。沒有必要把他們扯進這陣動蕩之中。

而且賣掉所得的權益金跟程設金,也可以補貼站長們之前為無名付出的費用。
千萬不要覺得這個站是你們的孩子,你們不想跟他算錢......
要知道,你們至少有五個人,你們沒有權力為任何其他四個人做決定。
讓他們,一起為無名努力的同伴承受經濟上的損失,並不是你的本意吧?
所以收下你應得的那一份,也讓其他有付出的人收下他們他們應得的那一份,
你不收下的話,只是增加了其他人的壓力。

然後帶著大家滿滿的感謝跟祝福離開吧。
你們已經付出得很多了。身為一個使用者,我寧可看到你們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也不願意看到無名變成你們的負擔,而我們則一輩子虧欠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