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這次的總統大選,謝陣營完敗。

雖然選舉輸了,但是民主的路,還是要走下去。



不以成敗論英雄,逆轉勝是這次藍綠營的選舉武器中,最成功的品牌。

如果用棒球的術語來說,青年逆轉總部是九局上半的一個漂亮好球。

但是我們都知道,光靠一個好球、甚至一個三振,是沒有辦法逆轉一場比賽的。



謝長廷就好像救援投手,面對前任陳水扁留下來的一場殘局,難為。



我不想花大篇幅檢討陳水扁,但是對於近臣家人的失控(或是縱容),大量使用負
面語言的負面示範,以及玩權力平衡遊戲造成的權力高層動盪(八年六任閣揆),
是陳總統可避免但未避免的錯誤,因此造成了民進黨必須承擔的巨大政治債務。

應該是在蘇貞昌接任閣揆不久的時候,我坐計程車,充滿政治熱情的司機侃侃而
談阿扁讓黨內天王陸續訓練的苦心。我試著跟他解釋政治領導與施政需要相當穩
定度,但是我知道他聽不進去。那時候,我的心就涼了半截。

四大天王這種花樣,在政治上頭玩得最淋漓盡致的負面教材就是太平天國。



回到謝陣營,我對這次的綠營選舉策略,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對兩岸共同市場議題的
抹黑以及對中國人民歧視的推波助瀾。當我看到綠營的歸國教授酥餅,在他的部落
格用"超酷"來形容四部競選廣告,我實在是笑不出來,更不要說親眼看到謝蘇在造
勢場合把黑龍江順口溜講得口沫橫飛。


唯一可以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因為twitter和推推王,我發現我對於綠營朝深綠以
及種族沙文主義靠攏的擔憂,在網路的世界裏不是孤單的。

首先是由於工頭堅在twitter的retwittering,讓我讀到anarch寫的這篇文章
小小的可笑堅持,以及巨大的疲憊,我非常同意anarch以下的這段話:

"我堅持,謝長廷本人、謝總部還有民進黨,不管勝選還是敗選,都儘快出面為恐中
偏見的操作反省與道歉。也是對那些因為相信他們廣告,因此鄙視、仇視所有新台
灣人的基層選民道歉。"

同一天,Taiwan2.0的蔡志浩教授在碰觸的感覺這篇文章用心理學的學理解釋了強化
對中國人的負面刻版印象為什麼是件不正確的事。

廖元豪這篇就是不要新移民的一百萬票寫得很早。

趙剛也在中時登了這篇道德沉淪最嚴重的一頁,引文是anarch轉貼。


對於選舉的結果,曾經是綠營中人的狐狸獅子,寫了島民也有可敬的時刻這篇好文。

同樣是選舉結果的評論,我很高興因為推推王的關係讓我發現夢裡不知身是客的這
篇好文章"文明的速度"。

大家如果有興趣看看選舉當晚我個人的想法,歡迎來讀螺旋向上




謝長廷和蘇貞昌都曾經試著走中間路線,但是都沒有堅定的走下去。

如果大家希望民進黨能夠朝再次執政邁進,希望能夠建構出一個真正有包容心、擁
抱海洋、面向世界的偉大移民島嶼,請綠營的各位同胞認真考慮未來黨發展的路線
問題。

這是我作為一個公民的期望。


bwPingu 2008/2/23






謝長廷1。

這批照片是我在拍青年拒絕蘇花高的時候,在謝蘇總部拍的。






謝長廷2。







承擔走長路。






謝長廷3。






背影。





----------------------------我的政治評論----------------------

[攝影][台北][評論]螺旋向上。

從中距離看群眾:我為什麼要貼倒扁反貪腐運動的照片。



-----------------------------拼穀碎碎念-----------------------

蘋果日報的馬蕭四人牽手封面拍得很好,是不是一姐的傑作啊?

感冒好多了,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