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次的關西三都自由行,我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到京都的龍安寺
看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方丈石庭,感受一下枯山水的禪風。看完回來
的感想是,龍安寺果然名不虛傳,整體的氛圍和寺方的用心程度要比
清水寺和奈良的東大寺好得多。

名滿天下的方丈石庭當然有其獨到之處,但是在介紹這個超人氣景點
之前,我想把關西行的第一篇主題設定成我在龍安寺感受到的禪味和
出塵之氣,希望能夠透過這十二張照片,傳遞給各位我在那一個陽光
普照的盛夏午後透過鏡頭接觸到的靜謐瞬間。




第一張照片是屋頂的弧線,我很喜歡光線落在屋頂上的感覺,那一片
片與其說是瓦片,感覺更像木片多一點。

背景是寺周圍的綠意。日本的大寺神社周圍常有大片森林,極好。









環的起點。

Canon 40D裝上70-200mm F4L IS之後,在有限的空間裡頭要拍廣角全
景是不可能的,但是用來拍特寫卻是非常合適。

我總是想要拍些和標準旅遊景點照不同的作品,這張是方丈石庭左側
的銅環。







苔痕上階綠。

這個標題和事實有點距離,青苔還沒有長上台階呢。

這是在龍安寺住持的房間(稱為方丈)的北側拍的,這一面朝北靠著樹林,
比方丈南側的石庭要涼爽得多,連地上都長了青苔呢。

畫面右側是一整排的水桶,日本人保護這些木建築國寶用心之至,到處
都放著水桶或是滅火器以防火災。







雲山。

走廊上頭屋簷木條和椽上頭的雲狀小裝飾,重複起來很美。








人工與天然。

下面的整塊木頭可以看到年輪,上面則是小塊木頭拼出的結構。








環與牆。

這串銅環前面介紹過,至於方丈石庭的牆,也大不同於一般的牆面,
下次介紹石庭的時候會詳細道來。







密。

從另一個角度看天花板,三條主結構,組成的方式各有不同。







隔。

我不知道這種木條在日本佛教的意義,但是透過這排木條看遠方,有
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支持。

這是方丈石庭左側走廊的整排結構柱,我喜歡這種穩妥堅固的感覺。








楓紅。

新生的嫩葉,透露出一點早秋的味道。








屋頂。

這種屋頂不是瓦片,屋頂的形狀也不是簡單的弧形,用長鏡頭可以呈
現出一種不規則的、能量在蓄積流動的感覺。








楓影。

楓葉的影子在樹幹上頭,隨風而動,隨著陽光動,隨著雲朵若隱若現。

禪就像是楓影,似乎看見了,卻又變化無方。





----------------------------也是禪意-------------------------

彼岸。

秋色。



---------------------------拼穀碎碎念-----------------------

京都真是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有機會還想再去走走看看。

JR關西周遊卷很好用,尤其適合喜歡坐火車到處自由行走的人。至於
京都內的交通,我們推薦使用京都地鐵公車共通卷。

至於關西自由行,楊春龍先生寫的大阪京都關西旅行精品書蠻好用。
不需要完全聽他的,但是楊先生有很多意見值得參考,例如住在大阪
環遊京阪神奈良姬路、就是一個實際可行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