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在P的建築新觀點看到老P在柏林Holocaust Mahnmal拍的照片時,
深深感受到人與建築物之間對話的多樣性,當下就決定、如果有機會到柏
林,必定要去造訪。

Holocaust Mahnmal的英文名稱是Holocaust Memorial,也有另外一個
正式名稱是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中文的翻譯
是歐洲猶太人紀念碑群,也有人翻成大屠殺紀念碑群或是猶太紀念場。

在勃蘭登堡大門南側的這一大塊空地上,樹立了2771根混凝土柱子,柱
子或高或低,中間有許多高高低低的走廊,本身就是一個充滿象徵意象
的空間。

關於設計理念以及紀念碑群的細節,將來我會再另外寫專文介紹。



這一篇的主題是人與建築之間的對話,拍攝的主體是Goldfisch一家人。


我是在拍照的過程中遇到這家人的,他們家和許多小朋友一樣,在這些
柱子之間玩捉迷藏,女孩子和男生就在我身邊來來去去,碰到幾次面熟
了以後,我偶爾也會給他們指點迷津一番,或是故意指錯路XD


後來他們準備離開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已經拍了不少這家人的照片,也
許應該想個辦法讓他們能夠在Flickr看到自己的身影,所以就上前聊了
一下,這家人因此留下了Goldfisch這個名字。

在閒聊之中,大鬍子爸爸說到自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在應該是莊嚴肅穆
的場域玩躲貓貓似乎有點玩過頭;但是我舉了Roberto Benigni拍的電影
美麗人生作例子說,其實紀念的本質可以是多元的,嬉戲本身其實隱含著
引發更多思考的可能性。


那天傍晚我在碑群之中待了大約一個小時,拍了三百多張照片,離開時的
心情,是笑中帶淚,就像看美麗人生的感覺一樣。



從歷史的錯誤中學習與重生是必要的;錯誤應該被反省,不是被埋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關於Holocaust Mahnmal------------------

Wikipedia的英文介紹

英文官網
有簡體中文的簡介pdf檔可以下載。



-----------------------------建築物-------------------------

暮色中的波士頓三一教堂。

雪梨歌劇院。


---------------------------拼穀碎碎念-----------------------

如果大家有機會去柏林,我個人極力推薦這個大屠殺紀念碑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