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中時電子報關於刻意破壞日本時代建築的事件.以下為本文.

天亮前怪手橫行 齊東街日式建物「夷為平地」

【中時電子報 】 陳盈珊/台北報導昨日凌晨3時許,一輛卡車在夜色掩護下載著怪手迅速駛入台北市齊東街53巷曲折小巷,5分鐘不到,9號的木造建築應聲倒下;街坊鄰居聞聲到場,已來不及阻止這棟在天亮之後即將正式成為歷史建物的建物受到重創。



台北市首宗面狀保存的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在居民的努力奔走、文化資產保存人士的鼎力支持下,終於在昨日上午順利通過市政會議審查;包括齊東街53巷及周圍街廓,共通過指定一處古蹟、登錄九處歷史建築。

詎料有心人士刻意選在市府辦理審查會議前夕,於凌晨3時許強行拆除其中53巷9號建築,雖經民眾阻止,挽救了鄰近的二棟日式建築,但建物達79.34平方公尺的建物已幾乎全毀,鐵皮圍牆倒在蔓生的雜草上,蟄伏多時的黑蚊漫天飛舞,現場狼狽不堪。

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於審查結果通過後,連忙趕赴現場,對於這種蓄意破壞市民記憶、漠視城市歷史的行為表達譴責之意。不過,廖咸浩也坦承,現行罰則僅是聊備一格,但縱使加重罰則,相較於開發利益也是小巫見大巫,依然無濟於事,因此最重要的事還是提高全民文化資產保存意識,讓大家明瞭開發利益與文資保存是可以兼顧的。

齊東街這批建於日據時期的木造房舍,距今約6、70年歷史,原為當時幸町職務官舍群,為總督府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文官的宿舍,光復後供國府來台官員使用。文化局表示,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為台北城中心通往南港、松山的必經之路,係供應城內米糧、煤炭的要道,因此在棋盤狀的都市計畫圖上,還留有斜對角的歷史路徑,頗具見證意味。

近年來齊東街社區居民自發成立「齊東文史工作室」,主張保存日式宿舍及院落大樹,惟當地建物主要係台銀帳列資產,台銀本身受限於銀行法,無法從事非自用房地產開發,遂將該批建築用地列入年度出售計畫,今年9月初已有4棟建築遭台銀低價標售予民間開發商,成交價僅約市價3成。

21日凌晨被拆的9號房舍,即為其中被標售者,但得標者在幾日內旋即轉手,然後在目前業主僑果建設手中,幾乎夷為平地,時間過於快速而且巧合,也讓文化局與社區人士充滿疑惑。

曾參與文資鑑定審查的建築專家堀入憲二表示,日本當地目前幾乎看不到這樣成群的日式宿舍,因為這種木造建築的壽命大約只有30年,時間到了就改建,反而在台灣還奇蹟式的留存,相當難得。而獲得古蹟指定的53巷11號,保存情況相當良好,不但木造格局未曾更動,連庭園內的階石、配石都相當講究,頗具人文意境。

文化局表示,齊東街獲指定登錄的日式宿舍,將以都市計畫手段劃設面狀保存區,不幸損毀的9號房舍,由於緊鄰11號古蹟本體,日後復建時文化局會善盡職責,盡可能復原當地歷史風貌。拆除事件爆發後,文化局已請派出所員警加強巡邏,並設法追查肇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