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榖不同意mph的論點,但是此文陡峭奇險,鋒芒畢露,值得一讀.
以下為本文.

~~無名現在要的是魄力而有效的管理方案與體系,而不是積極向
商業化靠攏,~~


hi Wretch你好,

恭維的話我就不說了,身為無名的一份子,看了你的信,有些想
法給你參考。希望你能好想想。說話可能直了些,還請見諒。

看了你的信,發覺站長門的思維都是著重在使用者以得或既得的
"利益",而忽略了真正無名在學網上架設更深一層的意義。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一點?

利益啊~

這正是跟學術網路大大相違背的東西。而你們現在的思維仍然停
留在這裡。

看了你所描述的無名經濟的狀況,我只想問你:
是什麼造成無名如黑洞般的吸金狀態?

是管理。

號稱沒有站規,站長有空沒事才會管的無名小站,你們知道多少
板開了閒置嗎?多少相簿廢而不用嗎?多少人只用一項服務,而
對其他項目服務興致缺缺嗎?

你們用了當初小站的經營模式與法則,來支撐現在這樣大規模的
BBS站,正如你所言再多的資金都不夠用。真正問題不是在於錢,
而是你們站長自己身上。

陷入了要成為大站,就要有越多強的資金與技術的迷思。

你們到底要什麼?要這個最大站站長的名,還是要在這裡得到
這個利?

還是像你說的"為了現有使用者的權利云云"?

我只是覺得,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這個能力,包含了錢,設備,
人力與管理法則。

要成為一個大站是不容易的,不是只要電腦能力強就行了。我相
信你當站長這段期間應該感受很深。

今天寫這封信給你也給其他站長,我想告訴你的是,當初,你把
無名架在學網上,你的目的是什麼?如今,是否像當初一樣地"純
真"--容我用此形容詞,如果是,我不相信你今天會做這樣的決定
,決定停止募款。因為你有野心想把無名弄得更大,滿足你這個
未來第一大站創站站長的虛名。

因為我看到你的信裡,所有的中心思想都是以--以後可以更多人,
更多空間,更高的速度享受云云--為中心,完全忽略了你們自身
身在何處。

我的觀念可能守舊,但卻是實際。

無名架在學網,沒有包袱,坦白言,只要不違法,你因為現實考
量,而有某些應急管理措施,我想大家都會體諒。

無名現在要的是魄力而有效的管理方案與體系,而不是積極向
商業化靠攏,請站長們不要本末倒置了。

前提是無名現有的環境是在學網,無論如何,都是在架在這裡的。

硬碟掛了,一個公告下來,所有人相簿減quota 從100mb 降到
50mb,我就搞不懂,既然大家都說愛無名,為什麼這個公告不
敢下?

站長難覓,是每個學網站都會遇到的青黃不接,講難聽點,康熙
都已經作古多年了,他能管的著乾隆任由和坤貪臧王法嗎??

我不懂的是這個使用者無限上綱的作法,為什麼會在免費的學術
網路上出現。

學網讓你們架BBS,本來就是讓你們能夠學以致用練習為主,
你們現在想搞大的,也行,但是請不要把這些支持無名架在學網
裡免費使用的使用者拖下水。

"為了應付每天多少的淨成長...","為勒讓使用者更快速使用...
",今天無名的使用者會變成這樣,你們站長們實要負管理不當之
責呀!

之前很多人提了很好也具建設性的提議,像是分開相簿,BBS與
Blog的註冊與管理,限制登陸人數等等。其實都是很好的建議,
問題是在於管理階層根本忽視這些建議,

為什麼?請抿心自問,為什麼?

他們大家是為這個站在想,你們是為使用者在想,

是你們把他們寵壞了呀!你們憑什麼把他們寵壞?憑著你們
自己的荷包與健康--

難聽一點是生命呀!

當初我幫老爹sigma做翻譯英文化相簿的工作,我很欽佩他
的工作精神,我同意他是不可多得的站長人才,可是你忍心
降子用他的生命去換這全台第一大站的虛名?

當初你架無名在學網的真正精神是什麼?

用你自己在電腦專業的知識,藉由免費的BBS帶給別人快樂?

還是現在看到這封信上寫的,一直想要做到多大多大,有多
少人多少人能來。

如果是前者,請恢復募款,然後,重新制定一套適合現在這
個結構的無名管理制度,而不是放任使用者一直成長。你們
沒有任何義務--至少在收費前---把使用者當衣食父母般地
伺候著。

共體時艱時,朝令夕改又何妨?站長有的膽識與氣魄是在這裡
,就算出過一半的人因為這樣不能為無名著想而出走,那就隨
他去吧!留下來的就是真正希望無名好的人。

如果是後者,請不要打著想要延續無名的精神的口號,讓其商
業化,因為--恕我直言--我覺得,你們不配這樣說,即使你們
草創無名,戰功彪炳;即使你們為了無名的延續投注自己的生
命。在我眼裡看來,只不過是以此作為自己虛名的一個跳板而已。

當然啦!是後者沒什麼不好,人各有志。商業化後,你可能會
成功,像其他站一樣,

越做越大,越來越多人。

但是,就如我所言,請不要把無名精神下水,以免玷污了他!

請仔細想想,無名真正的精神?這可不是說之前的人捐錢,你
現在還錢就可以解決了。

很多事不是用金錢衡量得來阿。

多少能力做多少事。要壯士斷腕,但也不是降子用的。

捨得,有捨才有得。讓無名回歸到適合他真正的環境吧!

到底是第一,最大最好呢?還是能盡力服務,使每個有限的
使用者都能滿足與快樂好呢?

無名站長的犧牲奉獻,有目共睹,我也非常激賞,可是僅在於
修機器。

我看不到無名成為"大站",站長們在管理上可捨可得的氣度與
胸襟,一切就只向硬體方面越大,越多靠攏。無形的管理心態
與制度卻無法等量成長,而這個才是導致無名現在窘境最主要
的原因。

畢竟商業化後,也不可能讓使用者量無止境地增大增多,他還是
會從管理制度下手做調整的。

屆時,只是空有無名名字的BBS,而不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

無名精神已不復在,有的只是你們草創時期的蠻勇與莽撞,
晾在哪裡讓人家品頭論足罷了。


最後,我再說一次,人各有志,商業化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

但,請不要說什麼要讓單純的無名精神永續等等的話出來,這
只是給熱心捐款的大眾一個裹著糖衣的藉口罷了。

--
我的文字或許言重些,有所冒犯還請見諒。

基於一個無名的使用者,我尊敬站長們所做的一切努力與心血,

無論站長做什麼決定,我都尊重你們!只是要你們想清楚真正的目標,

不要因為"事業"做大了,就迷失了自己。

----
人生繁擾一場夢
但求浮雲一片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