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從無名bbs的0Sysop版轉載.以下為本文.

原本是想回應mph兄的大論,結果越寫越多,決定獨立成一篇.

小弟不清楚學網的規定,但是竊以為產學之間
的界線,未必能夠,也未必需要作到黑白分明.
以上說法的重點在於研究型大學可以作為新
產業新技術的搖籃,但是絕不包括假公濟私或
是侵吞公款公產的不當行為.就目前的無名
來說,我認為明顯屬於前者而非後者.換言之,
交大以及學網的豐沛資源,成就了迅速崛起
的無名小站.而無名小站,不論就軟體,維護者,
以及豐富的內容,廣義來看,都是交大,甚或是
敝國的無形資產.

老一點的網路人也許還記得,Netscape前身
的Mosaic就是從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裏茁壯
起來的.當時Netscape要商業化,原始的想
法就是和校方合作,但是官僚們把機會趕走了.

無名的一個特殊文化,就是對於使用者的高度
友善性,小弟認為這是很多商業網站都還比不
上的.不論是友善的人機介面,非常容易入手
的網誌和相簿設定程序,或是親切的站長群,
以及“給大家方便”的精神,都體現了這樣一個
善意不歧視的立足點.不管你是從小學開始玩
bbs的魔人或是到現在都還不懂網誌bbs只知
道狂貼照片的相簿魔,無名都可以滿足你.技術狂
與技術白痴(請容忍我誇張的用語)可以共存共榮,
這是不才很欣賞無名的一點.

商業化不是毒蛇猛獸,小弟也不認為校園創業
有什麼原罪.放遠一點看,從校園裡發展出來的技術,
有朝一日造福更多的使用者,甚或發財繳稅,豈不是
一件大大的好事?

小弟不是交大畢業,但是有好些交大的朋友.我很
欣賞交大的張俊彥校長,慢慢地把’交大第一’的
願景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人.我相信無名的未來,
絕對不僅止於攻下台灣bbs第一大站而已.雖然
我是bbs愛用者,但是我相信網誌與相簿以及將
來可能衍生的發展空間,將遠大於bbs.

我的結論是,贊成無名商業化,立足在‘給大家方便’
的精神下,讓網誌,相簿,bbs,以及未來發展的新技術
新平台能夠更大,更快,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