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澳洲幾個大城到處都裝了監視器,用各種方式存在著。






監視器。







舉頭三尺有老大哥。






City Safe。






大問題。




---------------------------拼穀碎碎念---------------------------

昨天讀了林木材先生"關於危險心靈的隨想",對他的看法有些同意,有些不同意
,所以寫了以下的留言。


-----------以下是我的留言-------------

我想針對fansss下面這段話回應,

"社會上一直不停的有某種數據顯示競爭力、學生能力不足,
然後主流價值觀就一直導向這些數據,
家長們一窩瘋要孩子當醫生、念工程師,
我真是痛恨死了這些數字。"

我也反對家長們一窩瘋要孩子當醫生、念工程師。

但是我不痛恨這些顯示競爭力、學生能力不足的數字。
與fansss相反,我認為我們必須面對這些數字,並且做
出相對應的檢討與改善。

簡單說,如果今天沒有全球化這個怪獸,大家自己過自己的
高興日子,台灣關起門來做皇帝,好得很,我沒有意見。

可是很抱歉,現在台灣的人必須跟全世界的人競爭,產品
互相競爭,人力的素質和價格也互相競爭。如果一個國家整
體而言沒有競爭力,那麼缺乏競爭力的國民的經濟生活品質
就會低,這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不認為學業壓倒一切。但是有許多工作必需的能力是一定
要從學習中獲得的,沒有什麼捷徑可走。

p.s.順便一提fansss所說的國中生壓抑問題。我是五年級後
段班的學生,我的國中同學國中畢業馬上做了爸爸。對我那
兩個同屆同學來說,不壓抑可未必是什麼好事。


----------以下是fansss的回應----------

To bwPingu:

我同意你說的,要正視這些數字以及檢討。
可是現在的情況似乎仍是倚靠著這些數字前進,
於是發展不出獨特性,無法建立主體性。

我這樣講當然沒有什麼根據,只是個人的偏見和觀察。
不過我認為這也許和台灣長期以來只能位居代工型態的經濟模式也有關係。

(扯遠了....就此打住)

看了國中之後做了爸爸的故事後,也不是說這樣的人生不好。
只是我覺得人生真是不容易,步步都可能影響最後的棋局。

不過我是不太同意對學生採取規訓和懲罰的管教方式。
大概因為我不是老師,而且也比較天真吧。



倒是我曾經去代過紀錄片的通識課程。
有的學生很有興趣,有的一看就是來混的。
輪到他報告,居然連影片都沒看過就可以上台講了。
我還真是佩服...XD


-----------以下是我的回應--------------------
To fansss,

我倒是覺得這幾年台灣發展出了一些代工以外的東西,我還
蠻樂觀的。例如紀錄片的表現就相當好。


人生的確是一環扣著一環。

若是後悔了,要回頭,倒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要付出代價。
我個人覺得越是成熟的社會,越能讓人回頭,代價也越低。

在美國念研究所時,有個朋友的老師,高中時糊塗,做了
輟學的單親媽媽。之後花了好多年,重回學校唸完博士作了
教授。但是這樣的例子畢竟是少數。

我不贊成體罰,但是教室常規的建立,是有利於學習成果的。

如果沒有準備也敢報告,那他該得幾分,就是幾分。

我的看法是,既然有選擇的自由,就要負責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