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出發前若不研究旅遊指南就不安心的指南至上派,所以在台灣就先把
從機場到旅館的路線給探勘過了,結論是坐波士頓地鐵系統(T)的機場捷運
線Silver Line,到South Station轉Red Line,然後到Park Street
再轉Green Line。研究好了,心裡有譜,手上有圖,就很安心的上路。

但是多年旅行的經驗也告訴我們,這世界上總是有旅遊書沒有告訴你的事,
從前我小時候常常大驚小怪,現在年紀大了,走錯的橋多了,也慢慢學會去
面對計畫以外的變化。

這第一張照片雖然不是波士頓地鐵之旅的第一個驚奇,卻可以說是最大的驚
奇。正確的觀察角度是要把它順時鐘旋轉90度,我們正在往前推進。

沒有做過這條地鐵的朋友也許會心頭納悶,捷運怎麼會看得到前面呢,這就
是旅遊指南沒有說的事了,其實啊,這條Silver Line根本就是一條公車線。
這公車線比較奇怪的地方是,有很長一段是行駛在這條公車專用的地下隧道
裡頭的,隧道很窄很窄,跟左右兩側預留的空隙極小,要塞一個人恐怕很難。
隧道的照明實在很詭異,這張照片算是相當寫實的,讓我有進入駭客任務的幻
覺。設計隧道內部燈具的人不知道在想什麼,總之讓人很沒有安全感。


公車裏擠得不得了,不過大多數都是國際機場的旅客,看來多半是外地人,我
們旁邊就站了三個歐洲小朋友,司機開車很守規矩,所以安全方面倒是OK。

也因為旁邊都是觀光客,所以我也就很放心的把相機拿出來拍照。




隧道的正面。




搖晃。




旋轉。


好,接下來我要寫我們出了Boston機場海關以後的第一個驚奇。

下面這張照片是Logan國際機場轉Silver Line出口前面的地鐵票販賣機。
就是這台機器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根據書上所說以及機器的標示(所以我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應該要買一
張可以加值的Charlie Card,可是我試了所有的選項(的確是"所有的"選
項),就是沒有辦法買這個卡。最後我們的推論是有三種可能:第一,我是
被時差影響的笨蛋(也有可能沒時差的時候也是笨蛋),沒有按對通關密語,
所以機器不理我。第二,機器裡頭的卡賣完了,所以不給我。第三,這台
機器沒有賣Charlie Card。

我的字典裡頭沒有坐以待斃這個成語,所以呢,就試著按中間那個"洽專人
服務"的按鈕,我看那台機器真有問題,按下去居然聽到"你撥的電話是空
號,請查明後再撥"一類的機器人錄音。


那時候我腦子裡頭想的是,我們是文明的台灣人,要做一個好國民,千萬
不可以破壞人家的機器。


山不轉路轉,這機器雖然不賣我要買的東西,但是好歹是個販賣機,我們
仔細研究以後,選了一個看起來最對勁的One-way Adult Zone A。

很好,機器順利吃了錢,票也出來了,沒有消化不良。比較不理想的是,
我們預定要買的Charlie Ticket/Cash-on-board是2元(其實我現在越來
越懷疑我們到底該買什麼),Zone A的票價是1.70,所以打定主意直接跟司
機講我們的痛苦遭遇,看要補多少錢算了(因為時間過得很快,不想要錯
過接駁車-那時候以為是接駁車,沒想到那車就是Silver Line)。




票長這樣。


這裡順便提一下,那天機場風很大(是可以吹倒手提箱的那種大風),雖然
出了大太陽,但是只有攝氏5度左右吧,看著那些頂著大風在外頭排隊的
外國同胞,真是欽佩啊。反正我們打定主意罰站,所以就在裏頭等(像我們
這樣做的人也不少)。

車來了,看著大家拿著綠色的Charlie Card,實在不懂他們的票是從哪裡
變出來的(現在回頭反省,當時其實應該問機場裡頭詢問台的服務人員的,
不應該跟機器鬧彆扭)。

關於這個買票的問題,實在有點尷尬,我們雖然在美國唸了七八年的書,表
現出來卻還是像一個剛進城的土包子XD


跟司機解釋我們的狀況,他偏著頭拿著票研究了幾秒鐘,點頭說OK,揮手叫
我們往後移動(後面還有人),說這樣就可以了。現在發生了第二個驚奇,就
是那兩張票還在司機手上耶!我跟司機講,票還在你那裡,司機說沒問題沒問
題,你不用擔心。可是我很擔心我要怎麼出站啊,票給你了啊。司機還是說
沒問題沒問題,我看他很認真的樣子,看起來也是個好人,就沒有追問。

後來在路上走了一段,就進入這個驚奇隧道,總而言之一整個怪。

下車的時候,我還是有點擔心,又再跟司機確認了一次,司機倒也沒有不
耐煩,但是基本上說的還是沒關係沒問題OK之類的話,說實在沒有很大的
幫助。


我這時候大概也有一點概念了,也許轉車和出站都不需要票卡吧?結果還真
是這樣呢!!!大驚奇。





這個故事有點長,謝謝大家還看到這裡,接下來還有XD
(上面這句話的寫法讓我想到wretch)。



Silver Line在South Station轉乘的地方就是在隧道中間,有幾個往上
的階梯,裡頭照明實在是暗的很,讓我們很懷念台北亮晶晶的捷運。走到
車站本體,裡頭一樣暗矇矇,有個街頭藝人在彈某種MIDI,蓬頭散髮更像
流浪漢多一點,平心而論彈得算是蠻不錯的,但是曲風就很待商榷,基本
上是帶著恐怖片基調的變種New Age,配合那個背景,實在是陰風慘慘,
隨時都會有個蒙面客拿個鐮刀站在你背後那種感覺,這也算是一個驚奇。



車子來了,每台列車上都有兩個壯碩的警衛,警衛很年輕,不過車廂看起來
實在就有點老態了,據朋友說已經換過了,比以前好很多呢。雖然是"新"車
,轉彎時的嘰嘰聲讓我覺得若不是煞車和零件的保養接近不及格,就是基本
設計有問題XD

平心而論,這個問題要這樣看,因為波士頓捷運是美國最早的捷運系統,
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所以要用古蹟的心態來看待才對。


說到這裡要稱讚一下台北捷運。雖然台北不是到處都有電扶梯,但是國外的捷
運通常是到處都沒有電扶梯,所以如果帶著大包小包要在國外坐捷運(包括東京
在內),要有參加重量訓練闖關賽的心理準備。

還有一點台灣好很多的,就是車廂內的整潔。不論是波士頓東京蒙特婁雪梨
亞特籣大舊金山還有華盛頓特區,車廂裏頭總是有人丟報紙,地板也不乾淨,
看了就讓人覺得不舒服。


在Silver Line裡頭我還可以放心拍照,但是進了地鐵站,那個氣氛就讓
人緊張起來,雖然說乘客看來還都是善良市民,但是背著大背包拖著行李,
我就沒有拿相機拍照了。


我的經驗是坐國外捷運一定要看清楚標示,要相信標示,要記清楚你要坐
那條線,這次在Park Street也碰到跟東京類似的狀況,就是月台很長,
不用的線在月台的不同位置停下來,乘客自己要弄清楚。因為在東京遇到
過這種設計,所以這次就沒有驚奇。


還有一點要誇台北捷運,就是播音系統,目前我的經驗裡頭喇叭最清楚的
就是台北了,雖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是比別人都要好。


終於沒有聽錯站,順利到了目標站,果然如先前所料,出月台不用再刷卡。
走到地面看到外面的陽光,居然有那種再世為人的感覺,這也算是有點誇
張了。



我們不希望寫這篇讓大家不敢坐波士頓的地鐵,就衛生和安全來說,其實
和其他的國際大都市來比,並不算差。在當地念過書的一個朋友說,我們
坐的紅線和綠線都算是正常的,沒有經過什麼比較奇怪的區域。

寫這篇是想誠實的呈現一個外地人在接觸不熟悉的大眾運輸系統時,可能
會產生的各種疑問和意料以外的事。這幾年來我的心得是,旅行的人心胸
要開闊,絕對不要抱著全世界都跟你長大的地方一樣的看法。腦袋的彈性
越大,想像力越豐富,越不容易撞牆。


---------------------------相關聯結---------------------------

口紅膠寫的波士頓地鐵
蠻不錯的介紹,雖然標體有點不雅,但是連Charlie Card名稱的由來都有介紹喔,強力推薦一讀。

Google也有不靈光的時候,我覺得以"波士頓 地鐵"來搜尋,這篇應該要排在前
五名才合理。


波士頓大眾運輸系統MBTA的首頁


Wikipedia對Charlie Car的說明
原來這個卡開始取代代幣是2006年12月的事,那也不過半年而已呢!

這個卡名的來由是一首歌說有個叫做Charlie的老兄因為沒錢出站所以困在地鐵
裏頭的故事。

查了這些延伸閱讀,我的心得是,以後出遊,上網查詢的優先順序高於買旅遊書。



--------------------------拼穀碎碎念---------------------------

我常用的旅遊書是DK的Eyewitness Travel Guides系列,有圖有文,尤其是
文中的3D地圖和書末的地圖很實用。這個系列蠻受歡迎的,我在波士頓街上看到
許多觀光客人手一册。

比較困擾的是台灣進書常常慢半拍,像是Boston是今年四月的新版,誠品就沒有
辦法準時或是提早鋪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