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這幾張照片是在舊金山的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大廳拍的。


這個私人美術館跟Yerba Buena Gardens還有Moscone Center連成一氣。這
一個大區域原本有點沒落,現在這些公共設施完成以後變得相當好,實在
是都市更新很好的範例。

這座美術館的外觀大有看頭。我拍了幾張照片,因為不是很滿意,所以沒有
放上來。大家如果在google images用美術館的名稱搜尋,倒是可以找到一
些不錯的照片。


在裡面只有大廳可以照相,不過光是這樣我就很滿意了,因為光是大廳的設計
就讓人驚歎不已。中間的樓梯採取強烈的黑白對比,側面搭配色彩鮮豔的圖,
屋頂鏤空讓光線可以充分進入。個人非常推薦進去看看。

Museum入口處有個不算小的書店,可以找到蠻多藝術類的書。




聖堂。





五彩。






屋頂。







彩色的聖堂。






屋頂的天橋。




------------------------------拼穀碎碎念------------------------------

設計一棟與眾不同的建築物實在是很珍貴的經驗,如果設計得好,那就更珍貴了。

前一陣子有人票選台灣最爛建築,李祖原先生的設計入圍甚多。我對他大多數的作
品都沒有好感,包括中國國民黨黨部,宏國大樓,還有中台禪寺。聽說他又要在峨
嵋山頂弄個大建物,很感嘆。

我覺得上述這些作品的共同特徵是看起來很突兀,和周圍的環境沒有很平衡的對應
關係。中正大學建築群的表現應該是可以比較好的,但是有些建物內部的空間設計
有點奇怪,再加上台灣的公立大學一向不是很有能力維護建築物,所以我也不喜歡。

說到這兒,不只是公立大學,台灣在公私領域都很常見的問題是對於建築物的維護
非常隨便,所以原本好好一棟房子,過了三五年常常就變得很不像樣,內外皆如此
,令人十分感歎,好好一個第一世界被糟蹋成第三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