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無名初出茅廬時,曾經親耳聽到交大張俊彥校長稱讚簡志宇
堅持從賈文中先生投資的資金中,拿出一千萬捐給交大,讓我對
簡志宇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雖然從來沒有見過wretch,但是在
網路上的簡短接觸、讀其他朋友的描述,以及讀wretch寫的幾封
公開信,讓我選擇用擁有超過一個白金會員帳戶來支持無名。

當時讓我很詫異的是,賈文中居然只用一千萬就擁有了無名的半
數股權(目前查到的資料是如此,印象中卻有三千萬這個數字)。
不論賈文中確實投入的資金有多少,無名當時股權價格之低讓我
大吃一驚。當然,做為一個局外人,我無法建立適當的商業模式
來預估無名的價值;但是,做為一個長期對投資有興趣的小人物
,我很難相信賈先生提出的資金是無名當時能夠接觸到的最佳方
案。

言歸正傳,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無名能夠在市場上被多家重量級
的上市公司以高價競逐,也算證明我當年的眼光無差。

比較讓我遺憾的是,無名的經營層果然也如我所料,選擇讓2000
白金會員(確切人數當少於此)增資認股的機會人間蒸發。我會有
這種看法是從無名當時要讓我們簽署放棄認股權的時候開始。那
件事情屬於有心操作的痕跡太深,而無名官方也開始宣傳未必有
機會增資的說法。

我個人認為無名當局其實可以達到賈文中,六位創辦人,以及白金
會員三贏的結果,可能的作法是循公開發行與上櫃的管道,在適當
的時機開放白金會員認股,繼以一般大眾認股。這樣的作法,我認
為可以為無名創造出更高的市值,在時程上也未必落後於今日的局
面。

白金會員認股權的出現,對於某些無名股權持有者而言,未必是樂
見的現象。我也了解以目前股權結構,任何單一股東想要獨力悍衛
認股權承諾也是不可能的。我認為放棄認股權烏龍事件就是內部股
東攤牌以後的結果,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對認股已經沒有期望。


這次無名成虎的案例,我認為對於有心創業者,有三個大啟示:

1.慎選你的投資人。
2.不要隨便做出承諾,人們會記得你說過的話,寫過的字。
3.公關部門非常重要。


平心而論,我仍然樂見無名小站的創辦人們用行動證明了他們的創業能力。
做為無名小站的使用者,我期待Yahoo入股之後,無名小站在堅強的後盾下
能夠做出更好的服務和表現。


如果無名小站能夠維持不改網址的諾言,我目前沒有搬家的打算。


上頭那張照片,我給的標題是"一路向北"。英文要說一個公司表現不好,
我們用"Go south"。所以,我祝福無名小站繼續向北方挺進。





-------------------------看看網路上的朋友怎麼說-------------------------

愛咪寫的
YAHOO無名併購案雜感

CGS寫的:
好消息?


迴紋針寫的兩篇:
續談無名被併購一事
無名將入虎口


阿斐寫的:
Google, Yahoo, 無名?



--------------------------新聞報導---------------------------

商業周刊第 994 期的報導:
鄒開蓮讓無名小站回心轉意



---------------------無名小站的官方說法------------------------
無名小站的下一步
[12/14] 關於新聞報導的說明



---------------------好文新補充(12/17)-------------------------


行話裏的
雅虎併購無名小站小感-情與義,值千金?


獨孤木寫的
說謊與不予置評 - 談無名賣給Yahoo
除了不予置評以外的打官腔
白金會員 vs 公平交易法不實廣告與詐欺罪


終極邊疆裏的
無名小站對用戶的誠信


就祇是日誌裏的
喵的,騙人也不能這樣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