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香港看到兩張很有型的水果日報廣告,重點都是在強調媒體揭發社會不
人頭痛,但是每次看到什麼讓人看不慣的事情的時候,的確會想到要向這兩個
媒體爆料。在重要議題的領導角色上,這一報一刊也不比質報遜色。

公不義的功能。

平心而論,雖然數字週刊和水果報在某些報導和文字與畫面的尺度上頭常常讓
剛好這幾天在攝影記者網誌裡頭出了件事,從攝影比賽的結果引發了一場討論
攝影專業的研討會,然後從研討會又引發了新舊新聞攝影理念的論述、質報與
非質報的差異,接下來又推進到狗仔是什麼的議題,熱鬧非常。

對上面那件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下面兩篇:

按快門過生活的大鳥:專業與非專業/傳統新聞與新派新聞攝影理念

喻頭拔的專業與非專業/我看狗仔

這兩篇網誌不但本文有意思,回應更是火花四射。


關於狗仔,我覺得cheetah下面這段話寫得很好:

"我覺得"狗仔"不該以服務的報紙來定義,也不該以攝影的手法來定義。

國外的狗仔,通常是指跑影視明星或名人的追星族,大多不是指"跑新聞"
的攝影記者。

也就是說,新聞事件發生時,跟著新聞發展,跟著新聞主角和關係人攝影的
,算是跑新聞。

沒有新聞,只是跟著"名人"跑,等著發生"事情",等著名人"出醜",
或是只是拍照滿足公眾好奇心,"製造"新聞的,是"狗仔"。"

我自己的看法和上面引用豹妹的看法很接近。

如果說媒體是守門人,那麼攝影記者就是守門人的千里眼。我永遠期待媒體
揭發社會的不公。

若然未報,條線未到。




報不平。




我和良知有個約會。


--------------------------延伸閱讀---------------------------

喻頭拔的專業與非專業/我看狗仔

bigbird專業的典範

按快門過生活的大鳥的專業與非專業/傳統新聞與新派新聞攝影理念

狗仔隊的維基百科條目


----------------------------攝影記者------------------------

我是大右派。
2004年用Sony P10在北京拍的。

世界女排大賽攝影記者篇。


---------------------------拼穀碎碎念------------------------

"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是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這是有名的"貓論",原文應該是"黑貓黃貓",但是因為黑白的對比比較強,所
以後來改良版就取代了鄧小平的原版。

順道一提,老鄧終究還是沒有等到1997。

當年佘契爾夫人那一跤跌得還真是重啊。據說在先前的對話裡,老鄧對於香港
問題說了些重話,以致於首相大人心神不寧,馬失前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Pi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